昨天,當初帶我進來的主管,剛休假完回來,我整理了思緒,想了想這五週所做的事情,還有對於未來的想法,走近她的辦公室。

  當然有幾個問題是我一直想直接問的,像前幾天所擔心的薪水、未來的發展,另外還想知道,幾年之後我當了主管我會要做什麼?假設我當了老闆,那我們公司的老闆又在做什麼?另一方面,假如我不要做這行,那我要做什麼? 現在資訊變化如此迅速,我會不會剛把FB的操作手法學得不錯,FB就從世界上消失...那我以後的競爭力怎麼辦?

  聽了很多前輩的建議,還有看一些網路上的文章,總會想知道,這條路比較久遠的發展。雖然到目前為止我都蠻喜歡的,可以一直認識新的產業或是之前沒碰過的產業,真的十分有趣,一隻腳才剛踏到門檻上,就發現一堆東西等著我去挖掘,但時間和薪水的現實總是要面對,如果時常加班到深夜,或是薪水一直沒有起色,這樣連正常的家庭生活都過不好,真的不一定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,雖說或許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,就可以改變現況,但那不是這次要討論的問題。

  主管很直接地告訴我,剛開始近來當AE助理,薪水就是不高,我們公司是23~27K,大概2~3年成為AE可以到33K,4~5年之後就是四萬多,而之後就看個人造化,他說有些做超過十年,也還是停留在四五萬,但有些就衝上去了(是衝去哪我也不知道...)當然,薪水的調幅他說還是很看戰績,如果有什麼豐功偉業,調薪也是可以很快,他說曾經幫我們家的AE一次調8千(不知道是之前忘記調,還是真的有功就有賞 呵呵)。至於企業主(品牌端)、外商,就是會比較高,而這部分就又很看能力了。總而言之,就是一個起薪低,之後看你能力的工作,如果只是還可以,絕對不會變高。

  而這能力是什麼,我再問他資訊、科技變化會不會導致失去專業的時候,他點出了關鍵,就是專案管理能力,會知道什麼情況、什麼時間點,需要去做什麼事,什麼團隊合作溝通技巧自然不講,專案管理就是把一個CASE 管好,至於怎麼管,這就是很多小細節湊起來的東西,我一時也說不出些什麼,另外,科技的變化,會不會讓過去所學的東西就沒用了,他說,過去所學的經驗,還是會用到新的科技上面,像是之前他們是做網站起家的,但之後出現了FB就開始接觸FB,那是因為有做網站的基礎,但到底是如何運用的....我就不知道了,也可能依然就是專案管理之類的吧?

 

 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,我現在可以做的是,去想,一個新的東西出來,可以如何去用它,主管是這麼跟我說的,他說這樣的思考會對我幫助很大。

 

  而未來呢?他說既然我蠻喜歡這樣的工作,就不用一直想太多,就來先做做看,因為到了其他的工作,我也還是會猶豫,也會碰到同樣的疑慮,而我也會始終沒有踏進某產業,就很鼓勵我既然喜歡就先來做做看吧。當然這不一定是唯一的工作,不喜歡就在換一個,而這樣的經驗,可以幫助到之後或許去品牌端,或是別的Agency 談薪水的籌碼。想想真的是蠻有道理的,畢竟那麼常想東想西,好不容易找到喜歡的,也該放手一搏試試看了,搞不好過個五年,我就戰功無數,也不用擔心薪水什麼鬼問題了 ...

  至於主管們都在做什麼呢? 說是負責報價、決定要不要繼續接案、接新案子、部門之間溝通、新事業發展、做法改變、與廠商談判、人力的管理,比較不像AE的工作,但又需要AE的經驗,應該每個產業的主管階級都是類似的情況吧! 報價是什麼呢?其實我也不清楚,但好像就是廠商想要做什麼事情,然後我們這邊估出來,列出會做的事情,還又個個價錢,再報給他們,它們不同意就要再改或是怎樣的... 而今天週會有提到說,如果報價太低,可能會讓我們人力投入比預期的還要多,這樣就像在賺血汗錢的感覺。新案子有些可能不適合我們公司,或是目前人力不足,像之前原本有要接一家直銷公司,聽說好像他們預算不高,加上公司可能理念什麼不一樣就沒有要接了。而部門溝通好像常常發生,因為AE和創意設計等之間,往往會有理念不一樣,或是作業時間什麼沒有溝通好,然後企業主又會來攪局,然後就會有點合作不愉快,大概就是處理很不愉快的事,或是一些溝通、作業模式的釐清這樣。人力的部分,最近幾周都有聽到說,AE人手不夠,一直希望能找新的AE進來公司(如果不用當兵的話,我說不定就可以無縫接軌工作了!),而接新案子也要看誰適合什麼,或誰比較不忙再分配,大概就是人力的部分吧。

  這次聊天解決了蠻多疑問的,感覺快要可以下定決心了,但是還是有很多令人猶豫的事情,以及之後還是有很需要思考,像是要不要以進來這個公司為目標,還有要不要先暫時離開這裡,去找別的事情來做做,要不要多學點什麼技能,來幫助之後的工作,如果要繼續實習或是工讀的話,要做些什麼事,比較能幫助未來走得更快更順利,這都要再慢慢思考吧

 

AE: Account Excutive  (廣告、公關、行銷....) "業務" 的意思  工作就是專案管理,負責部門、廠商、公司之間的溝通,還有一些策略發想ㄅ啦啦的

Agency: "代理商"  的意思,就是廣告公、行銷公司 之類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